公证助力打假,为企业当一面 “照妖镜”
发布日期:2020-07-17
阅读量:2617

 近日,中山市凤翔公证处办理了一份特殊的保全证据公证,为企业当了一面“照妖镜”,照出新型网络销售模式中的假冒伪劣产品,使企业避免了经济和声誉的双重损失。

申请人是中山某日化公司,其称公司一款知名度甚高的假冒产品出现在微信团购群内,为了维护企业声誉,申请人向凤翔公证处申请办理微信团购群内的购买行为保全证据公证。

公证员接到申请后,了解到该团购群是通过微信群内发布产品,以接龙的方式进行销售,并在居民楼内进行取货,整个购买下单流程均通过微信进行,难以确认销售主体,居民楼的取货点便成为关键。由于销售模式的特殊性,公证员多次通过电话与申请人的法务人员进行联系,共同商议制定严谨的保全方案。

    为了能够充分掌握该群的销售动态,承办公证员专门建立了办案微信工作群,由申请人将团购群内的关键信息截图发送至工作群内,便于公证员对工作细节的完善。同时,公证员还提前到小区踩点,了解小区的状况,尽可能避免保全证据当天发生意外风险。证据保全公证当天,申请人来到凤翔公证处,由公证人员监督了申请人通过微信在团购群内进行接龙下单,及协同申请人前往团购群卖家指定的居民楼内取货的全部过程。


借百姓消费习惯发生转变的时机,以团购群销售侵权产品是一种新生的、隐蔽的侵权手段,公证员对网上购买侵权产品的行为、收取的物品、封存物品这一系列的过程进行保全,将取证过程和结果完美结合,形成一个完整的证据链,为消费者或企业维权提供强有力的证据支持。


  文:凤翔公证处 

 图:百度图库  

专栏:行业动态
作者: 中山公证
原文链接: 阅读原文
上一页:我市52名公证人员对中小学入学派位进行现场监督公证
下一页:这个党组织,以别样的形式庆祝党的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