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证法颁布15周年——公证法律宣传走进中山FM96.7广播电台
发布日期:2020-08-28
阅读量:2135

1600658410453051180.png

     2005.8.28——2020.8.28,公证法颁布15周年了。15年来,中山公证行业,走过了一条服务内容不断发展,队伍不断壮大,业务量不断增长,服务水平、服务条件、服务质量不断提高的道路。近年来,我市公证机构年均办证量保持在50000件以上,为我市公民生活、社会发展、对外开放发挥了重要作用。

    《公证法》就像灯塔指引着公证人执业行为不偏离航线,公证人每天都在向当事人讲法、释法,普及公证法律知识,提高公证法律知识的覆盖面和知晓率。8月27日,在公证法颁布日来临之际,中山市公证协会秘书长、中山市菊城公证处主任苏顺芬;中山市菊城公证处副主任张秀珍走进中山广播电台《新闻直通车》栏目,就即将于2021年1月1日施行的民法典进行普法宣传,并就市民广泛关注的有关公证话题进行解读。

1600658445566094903.png

苏主任、张副主任分别剖析了民法典的通过和施行从公证的角度来看,遗嘱形式和效力、继承人范围、监护权相关规定的变化,用真实的案例、朴实的语言解读民法典新规定;其后向市民朋友介绍了中山公证行业今年的重点工作和服务措施,例如办理多宗升学派位现场监督公证、交通建设的征地拆迁补偿的有关环节的保全证据公证,在参与社会治理、行政执法方面起到的积极的作用;开发“中山智慧公证”,让当事人实现“零跑腿”远程办理多项公证,目前上线的有商品房一手房买卖合同不见面网签系统,购买人及发展商都可以通过住建局及公证处的对接的小程序实现不见面网签并取得公证书,又快又方便,无论购房人是因为疫情无法回中山还是因为工作没空到场签约,都可以由公证员可与有关申请人实行远程视频线上办理;另外,有58项“零跑腿”公证业务正在开发中,预计到今年的九月或十月,实现线上办理并出证。

      错过收听节目的市民朋友,想了解更多公证资讯,可关注“中山公证”微信公众号或致电咨询我市各公证处。
                                                (部分图片来源于百度)


专栏:行业动态
作者: 中山公证
原文链接: 阅读原文
上一页:如何让债权文书自带强制执行力?
下一页:“公证君.来帮忙”微视频第二期今日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