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没有你!公证助“无户人员”解决落户难题
发布日期:2020-11-12
阅读量:2026
1605864741125060662.png


     近日,公证处接待了一个特别的当事人,十多年来他一直没有落户也没有有效的身份证!做为中山原居民的曾先生是个八零后,因去广州上学将户口迁出,由于种种原因,毕业后未及时将户口迁回村,他又因为学校集体户口搬迁注销,身份证未能更新成二代。一晃十多年,曾先生一直凭着一张失效的一代身份证走天下。由于不能乘坐城轨、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多年来他出不了远门,甚至一份正当的工作也不好找。落户问题成为他多年难题。几经周折,他终于办到了落户到他已故多年的父亲名下一处房产地址的准迁证,但户籍部门要求其证明与父亲关系后方可落户。由于曾先生父母当年没有登记结婚,他出生时户口一直是跟其母亲,父亲一直是外地户口且死亡已久,现在曾先生因为要结婚登记赶着落户办身份证,只能求助于公证处。 

1605864473369060519.png


     公证员听完曾先生这传奇般的诉述,考虑到他的准迁证得来不易且有限期,特为其开通“绿色通道”,受理后根据他提供的线索便尽快安排下村调查核实,并与其父亲外地计生部门进行接洽,在确定了其家庭情况及父子关系事实后,为其出具了亲属关系公证书。

1605864427607015258.png



     亲属关系看似简单的证明“我爸是我爸”,但是由于当年户籍制度的不完善、人员迁移等历史原因,使群众看来很理所当然的亲属关系难以证明。桂山公证处一直秉持着客观公正的态度,为申请人多方核查,理顺各种碎片化的证据材料,最终依法出具公证书。这些年来桂山公证处为弃婴、无户口人员解决落户难题,使处于社会弱势地位的人群身份得以明确,最终解决其入学、就业、婚姻等社会问题。目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展开,桂山公证处想对曾先生说:中国的户口本上不能没有你!

供稿:桂山公证处

图片:百度图库


专栏:行业动态
作者: 中山公证
原文链接: 阅读原文
上一页:公证服务再升级,一次都不用跑啦!
下一页:“循环证明”,是冤?还是怨?